學校資料


幼兒園簡介

幼兒園於一九八六年十二月正式開幕,名為東華三院祥華幼兒園,並於一九九五年一月命名為「東華三院洪王家琪幼兒園」,於新界北區提供日間幼兒照顧及教育服務。為配合協調學前服務,二零零五年九月本園於教育統籌局註冊為幼兒中心暨幼稚園。

辦學宗旨、理念

 
 
 
 
 
  • 1.    讓幼兒在妥善的環境中,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幼兒導師悉心照顧和輔導,成長得更活潑健康。

  • 2.    讓幼兒在社交、智能、體能、情緒、美感等方面得到全面的發展。

  • 3.    協助家庭解決教育及照顧幼兒的問題,使家長能安心工作,並與家長一起謀求育兒的進步。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幼兒服務主題歌

"用愛將心牽"

愉快學習成長樂園
時常閱讀從不倦
合作不分彼此相關注 心中溫暖
活潑天真愛蹦蹦跳
無窮活力從不倦
愉快相親相愛兩手牽 齊共勉
Repeat *兩手牽 心意堅 
每顆真心齊互獻
讓東華上下同懷一心 將愛獻
樂韻歌聲傳遍校園
悅耳歌聲常不斷
愉快高聲歌唱兩手牽 齊共勉

rightPhoto

辦學目標

  • 1.    提供均衡營養膳食,配合恆常運動,促進幼兒健康成長。

  • 2.    建立幼兒良好的基礎能力、生活習慣和自理能力。

  • 3.    培養幼兒主動發問、探索、尋求知識的精神。

  • 4.    提升幼兒的自尊感和自信心,並培養他們關愛、欣賞、接納的態度。

  • 5.    推行家校合作,與家長建立共同的育兒方法和目標。

photo
photo
leftPhoto

服務簡介

班級:
本園按幼兒年齡分為幼初班、幼兒班、低班和高班

授課語言:
本園主要運用廣東話進行教學,另外運用英語教授英文課

上課時間:
上午八時正至下午六時正

日間幼兒服務:
為幼兒提供照顧及教育服務,包括:日常教學活動、美藝活動、音樂活動、大肌肉活動、故事、膳食、午睡時間。

服務對象:
二至六歲幼兒

學校特色


photo

1. 培養閱讀習慣

以故事為本的教學,建立幼兒聽、講、讀、寫的能力,培養幼兒閱讀的興趣和習慣。

photo

2. 從探索中學習

採用設計活動,啟發幼兒自發性的學習,讓幼兒從生活經驗中探索、觀察、研究和建立解決問題的積極態度。

photo

3. 鼓勵觀察

透過豐富的藝術活動,讓幼兒發展對周遭環境、人物和事物的敏銳度、欣賞態度、表達能力和創意,同時提升幼兒了解自己及抒發情緒的能力。

photo

4. 學習從身體出發

讓幼兒透過舞蹈及肢體探索活動,提升對空間、時間和力量的認識,以及建立身體的靈活性、自信心和培育創意。

photo

5. 生活和大自然中學習

透過不同活動,例如:唱歌、朗讀兒歌、講故事、遊戲及小食嘗試等,讓幼兒在自然環境下接觸和學習語言。

photo

6. 以家長為伙伴

透過多元模式渠道,為家長提供教養幼兒和親子關係方面的支援。

教師專業資格

  • 1.    本園幼兒導師均已接受認可學前教育工作的專業訓練,經註冊為幼稚園教師及幼兒工作員。

  • 2.    當中更有超過六成幼兒導師持有特殊幼兒教育的專業資格。

  • 3.    本園定期為導師提供有關的專業發展活動,以持續優化學與教,配合幼兒的發展需要,促進成長。

校園設施

本園有四個課室、室內運動場和音樂活動區,並設有完善的大肌肉設施、音樂器材、玩具、教材和圖書等,以配合幼兒各方面的發展需要。本園同時設有廚房為幼兒供應每日健康營養的膳食。

photo

幼兒課室

photo

自然/科學活動角

photo

遊戲區

photo

音樂活動區

photo

室內體能活動

發展歷程

 

photo
leftPhoto

幼兒園於一九八六年十二月正式開幕,名為東華三院祥華幼兒園。於一九九五年一月獲東華三院總理王家琪女士慷慨捐款,故此董事局將本園命名為「東華三院洪王家琪幼兒園」,於新界北區提供日間幼兒照顧及教育服務。為配合協調學前服務,二零零五年九月本園於教育統籌局註冊為幼稚園暨幼兒中心。

leftPhoto

本園配合政府對特殊教育的融合計劃,在幼兒園推行兼收弱能兒童服務,為輕度殘疾幼兒提供訓練和照顧 ,以協助他們將來融入主流教育及社會。有見及此,幼兒服務部推出刊物《旭日林》,為家長提供育兒資訊,《旭日林》由一眾學前復康服務團隊成員編撰而成。每期內容探討幼兒不同範疇的發展和家長教育心得,例如體能活動、生活自理等,幫助家長了解幼兒不同階段的發展需要,予以適切的協助和期望,支持幼兒成長。

leftPhoto

引入美國幼教協會(NAEYC)的『適切發展的教育』(Developmentally Appropriate Practice)課程品質的定義,強調文化的多元性、家庭為伙伴,以及關注適齡及個別幼兒的需求,肯定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

leftPhoto

美國著名教育學家Dr. Sylvia Chard到港分享「Project approach」理論及實施要點,為本園持續推行「兒童設計活動」奠下基礎。

leftPhoto

本園參與由東華三院幼兒服務主辦並獲得優質教育基金贊助的『幼兒心智發展課程計劃』,推動兒童情緒教育。同時,明白家校合作對促進幼兒情緒教育的重要,本園進而於2000年參與由機構推出的家長教育課程,「自尊自信成長樂」,助家長建立良好親子關係及幼兒身心健康。

leftPhoto

本園推行「故事為本」的學習理念,由故事引發幼兒學習不同的範疇如語文、數學、科學等。並參加了「全語文優質教育基金計劃」,統整語文課程,從而促進幼兒聽、說、讀、寫的能力。本園教師更參加了由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籌劃的「幼兒中、英文發展計劃」,讓教師透過專業培訓,再於課堂內實踐理論及策略,從中不斷提升幼兒的中、英文水平。本園同時提供社工服務,服務包括及早識別、轉介及支援幼兒園內有需要的幼兒及其家長,為他們提供適切的個別輔導、家長教育,推行不同的工作坊及活動,提升家長處理親子關係和管教方法,減輕家長的壓力及促進家庭和諧。​​​​​​​

leftPhoto

為提供幼兒豐富感知肌能方面的適切經驗;推出《感知肌能親子遊戲》,期盼藉著取材日常生活的經驗,讓幼兒在親子歡樂的互動下,運用五官探索周遭環境,動手動腳操弄物品,從而精銳各種感官的辨別能力,鍛鍊身體肌能控制的協調性和穩健性,鞏固基礎概念和能力。經歷十多年的推行、檢討和修訂,一套共五冊順應幼兒發展而設計的更新《親子遊戲》版本於2015年編輯完成,當中結集三百多個親子遊戲,內容涵蓋大肌及小肌發展、觸覺、視覺及聽覺感知等。

leftPhoto

本園參考美國的幼兒學習環境評量表-修訂版(ECERS-R),以及英國牛律大學的幼兒學習環境評量表-課程增訂本(ECERS-E),將兩者聯合使用,按綜合國際指標,檢視學校資源,調節教材、教具的種類和質量,為幼兒提供適切和豐富的學習環境。

leftPhoto

0-6歲所建立的基礎至為關鍵,如能善用學校作為平台,在幼兒面對問題的最初期,給予適切介入和提供支援,將對幼兒日後的成長有正面的影響。有見及此,東華三院自2010年起自資提供社工服務,服務包括及早識別、轉介及支援幼兒園內有需要的幼兒及其家長,為他們提供適切的個別輔導、家庭支援及轉介服務;加強家長教育,推行不同的工作坊及活動,提升家長處理親子關係和管教方法,減輕家長的壓力及促進家庭和諧。

leftPhoto

為回應2015年《施政報告》為正輪候學前康復服務的弱能兒童提供服務,本園於2016年1月開始參與為陽光孩子-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為2-6歲有特殊需要的幼兒提供支援。藉著駐校特殊幼兒導師及到校跨專業隊伍與教學團隊協作,關顧、發展幼兒個別的學習及成長需要。訓練及諮詢工作主要在學校內進行,讓幼兒在自己最熟悉的環境中學習。這有助他們類化所學習到的技能,應用於日常生活中。服務亦為有關家庭在親職工作、家居訓練方面提供支援。有關服務於2018年10月開始恆常化,由社會福利署以一筆過撥款資助。

leftPhoto

本校參與香港賽馬會贊助的電子數碼器材計劃,獲資助一系列的電子數碼器材,包括攝錄機、電腦、投影機和相機。數碼器材的增設有助學校推動資產數據數碼及系統化,有助保存和進行教育資源共享。
另外,老師把一系列電子數碼器材應用於課堂上,加強課堂的互動性,提升課堂的趣味性和幼兒的學習動機,從而滿足幼兒學習的多樣性。

leftPhoto

本校獲教育局課程發展處邀請,參與「有效運用教育多媒體資源以促進學與教的成效」協作計劃,帶領幼兒運用「教育多媒體資源」以配合學校的主題學習內容,為幼兒設計有意義和富趣味性的活動。
參與協作計劃的教師亦代表東華三院出席教育局舉辦之「運用教育多媒體資源培育幼兒的好奇心及品德發展網絡研討會」,為業界進行分享。

1986年

 

1988年

1992年

 

1994年


1999年


2000年


2001年

2009年


2010年

2016年

2021年

20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