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特色


課程特色

採用主題教學 培育學習興趣

課程根據教育局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並以主題教學方式,配合遊戲和幼兒的生活經驗,連貫語文、幼兒數學、大自然與生活、個人與群體、藝術與創意、體能與健康六大範疇。課程以幼兒為中心,按幼兒的能力、興趣和需要設計學校為本的課程,讓幼兒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得到全面發展。


運用國際認可工具 持續檢視環境質素

學校強調幼兒在優質環境中學習。教師按照每月主題,運用國際實證為本的工具指標「幼兒學習環境評量表」(ECERS-R),為幼兒提供及持續檢討適切和豐富的環境。課室設置不同角落,例如:幻想角、科學角、傾心角,讓幼兒能專注和自主地在環境中進行學習活動,培養幼兒積極和自發的學習態度。


配合生活流程 提供學習經歷

教學活動著重連結幼兒的生活流程和經驗,教師提供真實有意義及豐富的情境讓幼兒累積性學習,建立習慣、動手操弄和研究,共同討論、探究、戶外實踐和參觀,可讓幼兒學習互相尊重、與人合作、社區禮儀、愛護大自然等良好品德;多元化的美藝活動、創作故事和兒歌,培養和發揮幼兒的創意。


強調建立幼兒穩固基礎能力

課程著重鞏固幼兒成長及學習所需的基礎能力,包括幼兒感知、大小肌肉能力、互聯專注、輪流作轉、模仿能力、遊戲和自理能力。

photo
從遊戲中學習
photo
師生互動
photo
圖工活動


photo
探索活動

全語文教學

富趣味的聽、說、讀、寫經驗

本園推行「全語文」課程,採用中英文繪本進行教學活動,從故事作為出發點,引發幼兒對文字的興趣;同時透過故事內容,加入語文、數學、科學、解難、品德、創意等學習元素,讓幼兒得到全面的發展。透過恆常閱讀中英繪本、朗讀兒歌和多元化的語文活動,循序漸進地建立幼兒聽、說、讀、寫的能力。


多元化的學習情境

教師設計有趣和豐富的語文環境,讓幼兒經常從環境中接觸到有趣的文字,營造一個真實、有趣及多元化的學習情境,培養幼兒學習語文的興趣。學校提供豐富的優質語文材料,鼓勵幼兒經常閱讀,培養他們獨立閱讀的能力,為學習語文奠下基礎。


語文增潤課程

本園為增加幼兒學習英語及普通話的語境提供英文外籍導師和普通話導師。透過故事、小組遊戲、兒歌等互動活動,加強幼兒學習外語的興趣和信心。

photo
語文角 — 看圖配字遊戲
photo
角色扮演
photo
用沙寫字
photo
觀察、討論樹木

幼兒方案研究活動

教師根據幼兒的興趣為出發點,然後從他們的真實生活經驗中取材,展開與幼兒的探究主題。過程中引導幼兒觀察、發問、假設、討論、搜集資料、多角度分析和思考,從而讓幼兒對該主題有更深入的探討和發現,達致自主、主動學習的目標。


《親親自然 - 紫禁城在我的家》計劃

學校於2016年參與《親親自然 - 紫禁城在我的家》計劃中,發現高班幼兒對自然環境有著濃厚興趣,便以《石》為題展開探究活動。幼兒親身到戶外進行視察;搜集資料有關石的特性、外形和用途;並透過進行各種實驗和建構活動,不單對石有增加認識,更對中國文化和品德概念產生興趣。

photo
觀察石頭
photo
自製叫化雞
photo
火鍋


情緒教育

學校社工定期舉辦相關的家長講座和工作坊,讓家長能了解幼兒的情緒和育兒技巧,同時更達到身心靈健康。本園亦為每位新生家長提供「自尊自信成長樂」課程,讓家長能更了解幼兒心智發展、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掌握家庭管教的技巧,以培養幼兒的自尊感和自信心。

photo
photo
photo

台灣雲門舞集舞蹈教室 -「敢動!」身體教育課程

本園推行「敢動!」身體教育活動,為本園四至六歲幼兒提供全方位藝術教育。課程根據幼兒的生活經驗,結合各種藝術元素,包括:舞蹈、音樂、美術、戲劇、語文等,引導幼兒探索肢體和世界。「敢動!」計劃著重啟發幼兒的創意,透過自發、自在和自主的課堂,幼兒能從中發揮他們無窮的想像力。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學前特殊教育服務

 

photo

兼收服務

本園設有十二名兼收服務學額,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幼兒提供融合教育。特殊教育導師為每位幼兒設計適切的個別訓練計劃,並定期為兼收組家長舉辦親子活動、講座、研討會、家居訓練等,以支援家長在教育和照顧幼兒上的需要。

photo

到校學前康復服務

東華三院為有特殊需要的幼兒提供到校學前康復服務–陽光孩子計劃,此計劃團隊由教育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社工、高級特殊幼兒導師和特殊幼兒導師組成,為有特殊需要的幼兒提供到校及中心形式的早期訓練,以及為學校和有需要的家長提供支援。

其他服務計劃

 

photo

暫託服務

服務宗旨協助家長解決短暫照顧幼兒的問題,避免家長因事外出,把幼兒單獨留在家中,以致發生意外。
服務對象2至6歲體格健康的幼兒。
活動形式遊戲、圖工、唱遊、故事,生活起居的照顧如進食、午睡等。
申請手續
  1. 家長請先預約登記。

  2. 家長帶同幼兒到園接見。

  3. 呈交申請表及有關資料辦理登記手續,檔案包括 : 幼兒出世紙正副本、針咭正副本及學校手冊

    • 暫託服務額滿即止

    • 凡患有持續性疾病(如:心臟病) 或對食物敏感者必須在辦理手續時向幼兒園申報

暫託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時正至下午六時正
星期六:上午八時正至下午一時正
(公眾假期及本園假期停止服務)


photo
leftPhoto

延展服務

服務宗旨協助家長因工作關係、參加再培訓課程、找尋工作或患病等原因,提供較長的幼兒照顧服務。
服務對象2至6歲已入讀/ 暫託本園的幼兒
活動形式圖工、故事,玩具、遊戲等。
申請手續
  1. 家長請先預約登記。
  2. 填妥有關申請表格,交回本園並繳交所需費用。
延展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五:下午六時正至下午八時正
星期六:下午一時正至下午三時正
(公眾假期及本園假期停止服務)